乳癌的治療方法

乳癌治療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患者年齡、健康狀況、乳癌期數、腫瘤大小等。所以並不能有準確答案。治療主要分以下五種方法:

外科手術

切除癌細胞:包括全乳房切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腋下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或切除術等。

乳癌手術是否要把整個乳房切掉?

醫生會按每個病人不同程況釐定最合適的手術,一般考慮因素包括腫瘤大小,擴散程度,患者身體狀況及復發率等。

甚麼是義乳?

不論接受全乳或部份乳房切除手術,康復者的身體外觀都會受到一定影響,部份患者會因此失去自信。

義乳是一種人造乳房,主要由醫學用矽膠製成,形狀和質感與女性乳房相似,也有分為完整或局部義乳兩種。

人工義乳能幫助患者重拾自信,舒緩手術後帶來的不適,如肩膀及背部僵硬﹑痳痺和疼痛,減低手術後的負面影響。

化學治療(化療)

「化學治療」是以藥物消滅或抑制體內癌細胞。化療藥物透過血液循環,經過身體各部位,並以干預乳癌細胞生長及分裂的方式,將其破壞。化療藥物多以幾種混合使用,原理同樣是破壞細胞增生的能力。

放射治療

透過游離輻射將癌細胞消滅。輻射光束的照射可以阻斷細胞繁殖的功能, 把乳房內的癌細胞消滅。

荷爾蒙治療

人體自然產生的雌激素及孕酮等女性荷爾蒙,是乳癌細胞的生長素。透過抑制人體的荷爾蒙生產和阻截荷爾蒙輸送到乳癌腫瘤細胞,是醫治和預防各種乳癌期數的重要方法之一。

一般在乳癌患者接受手術、化療或電療之後使用。

標靶治療

標靶藥透過干擾癌細胞生長和存活的特定分子(即「標靶」)來治療及舒緩病情。 標靶藥物與化學治療原理相似,但標靶藥物較具針對性,專對付癌細胞的致命點,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少;而化療藥物則大範圍攻擊所有活躍的分裂細胞,所以副作用亦較標靶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