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又稱為子宮肉瘤或子宮纖維瘤,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情況。子宮肌瘤的發生原因尚未可以肯定,目前普遍認為與雌激素的長期和過度刺激有關。子宮肌瘤通常會在收經後慢慢縮小,患者不用過於擔心。

徵狀

多數有子宮肌瘤的婦女都是沒有病徵的。不少患者都是在接受婦科超聲波檢查時,意外發現自己患上,甚至是在懷孕產前檢查時,發覺自己的子宮出現纖維瘤。

部份患者可能會出現經期過多或經痛。如果肌瘤很大,則可能引致腹痛或腹部隆起,若壓著膀胱會令患者有尿頻的感覺。至於子宮肌瘤會否影響生育的能力,則視乎肌瘤的大小及位置。

風險

大部份肌瘤都是良性的,與子宮癌無關,亦不會增加將來患癌的機會。

除了可使用藥物以幫助減輕病徵,一般來說肌瘤都是不必割除的,除非纖維瘤引發明顯及嚴重徵狀,包括慣性流產、經期流血過多、下腹不適或因子宮肌瘤壓迫膀胱引致有尿頻徵狀,才可能需要考慮以手術切除;否則患者只需定期進行超聲波觀察。若以微創腹腔鏡或宮腔鏡切除纖維瘤,一般手術後約半年已可正常生育。割除肌瘤後有復發的可能,部份患者沒有繼續生育的打算,或會考慮割除整個子宮,以杜絕復發的可能性。

然而,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盡相同,若患上子宮肌瘤,須跟從醫生的指示作跟進。

參考資料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