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炎

陰道炎就是指陰道發炎,任何年齡的女士都有機會患上。常見的陰道炎多由念珠菌及滴蟲引起。婦女在收經後,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水平下降,亦會較容易患上陰道炎。

陰道炎的起因主要有四個,分別是:
  • 不注意個人衛生
    女性不注意經期衛生,對內褲清洗不當,或用了不乾淨的廁紙、衛生巾、護墊也會引發陰道炎的。另外,使用受污染的公用廁所或公共泳池等也有機會導致陰道炎。
  • 頻繁用沖洗液沖洗陰道
    有部分女性認為用沖洗液清洗才可以保持「妹妹」的清潔,這其實是錯的!頻繁使用沖洗液會打破陰部的酸鹼平衡,導致細菌入侵,抵抗力下降。而且,醫生亦不建議清洗陰道,只用清水洗外陰已經足夠。
  • 濫用抗生素
    濫用抗生素也是引起陰道炎的一大原因,這是因為抗生素在殺滅病菌的同時,也抑制益菌的生長,這就給害菌有可乘之機。
  • 不安全性行為
    有些陰道炎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所以大家時刻都緊記使用安全套及定期做檢查﹗

提提你:要避免患上陰道炎,須注意個人衛生,不要使用不清潔的衛生用品和經常沖洗陰道,更加不要濫用抗生素啊!

陰道炎的普遍症狀是白帶增多,外陰瘙癢及灼痛,有些人會尿痛、尿急,致性行為時感不適。嚴重的會引致盆腔炎,腎周炎,子宮內膜炎等,造成不育或對胎兒有壞影響。

提提你:如果有以上所提及的徵狀,應及早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