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方法

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當人體受到愛滋病病毒入侵,免疫系統會逐漸產生抗體以抵禦病毒,但此抗體並沒有保護作用。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的目的是要檢出血液內是否存有這種抗體,以確定是否受感染。測試結果呈陽性即表示已受感染;若在空窗期(約3個月)後進行測試而結果呈陰性,則表示沒有受感染。現時已可以用血液、口腔液(口腔黏膜滲出液,與吐出唾液不同)、尿液作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愛滋病病毒抗原測試:

p24是構成愛滋病病毒的其中一種蛋白質。愛滋病p24病毒抗原測試血液中p24水平,以診斷初期愛滋病病毒感染。然而,在血清轉換(產生抗體)過後(約在感染後四星期),p24的水平會迅速下降,因此在感染初期過後,p24抗原測試並不是可靠的診斷方法。

 
快速測試只需20分鐘就有結果,但只能作篩查檢測(初步檢驗)之用,一旦出現陽性結果,必須進行傳統抽血測試(從靜脈抽血),送往化驗所作確診測試,約一週才有結果。

青鳥為女性性工作者提供免費的愛滋病病毒抗體及梅毒螺旋體抗體快速測試,只需十分鐘即可知結果。另外,我們亦提供子宮頸柏氏抹片檢查(收費)、淋病及衣原體尿液測試(收費),無需證件登記、資料保密。

查詢及預約:277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