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法

直至目前為止,在現存的醫療體系當中,並未有藥物可以完全治癒愛滋病

感染者一般接受混合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雞尾酒療法」),直接壓抑或減低愛滋病病毒繁殖,令到體內病毒數量降至較低水平,減慢愛滋病的病發及改善感染者的生活指數,更可以延長患者壽命。

相反,如感染者沒有接受藥物治療,其免疫系統在長時間後會受到嚴重的破壞,逐漸失去抵抗嚴重疾病的能力。感染後若不接受治療,當中約一半人會在十年內成為愛滋病患者。愛滋病患者有機會患上較罕見的肺炎及皮膚癌等「機會性感染」,最終導致死亡。

在沒有獲得正確治療的前提下,性傳染病及愛滋病不可能自行痊癒。若你不幸感染愛滋病病毒,請及早求醫。逃避以及諱疾忌醫絕不是面對感染的正確方法。

在香港,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伊利沙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均有提供治療和跟進予感染者。感染者亦可前往有治療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註冊診所,以獲取適當治療。

 吸煙、飲酒或使用違法藥物會破壞一個人的免疫系統。青鳥建議感染者戒除相關行爲,以達至健康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