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宮頸癌

怎樣預防子宮頸癌?
  • 戒煙
  • 注意性接觸的衛生和安全,預防經性接觸傳染的疾病,使用安全套有助減低大部份HPV傳染。

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柏氏抹片檢查)

  • 開始時每年一次,若連續兩年檢查結果正常,便可每三年檢查一次,性伴侶較多的女性最好每年檢查一次。
  • 如果出現任何徵狀 (例如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即使最近一次檢驗結果是正常,亦應盡快求診。

接受預防子宮頸癌疫苗注射

現時本港市面較普遍的預防子宮頸癌疫苗為九合一疫苗,資料簡介如下:

名稱
九合一(加衛苗)
可預防的HPV
HPV 6, 11, 16, 18, 31, 33, 45, 52, 58
適合接種的人士及可預防的疾病
9歲或以上女士或男士;可預防子宮頸及生殖器官濕疣(俗稱椰菜花)
常見副作用
注射位置紅腫、痕癢和疼痛,或有低燒、頭痛、暈眩、腹瀉或喉痛。
接種方式及時間
手臂肌肉注射,共3針(第一次注射、第一次注射後2個月、第一次注射後6個月)
價格(只供參考)
每針約港幣千餘元
注意
懷孕期間應避免接種

* 疫苗能預防HPV感染,但不能將HPV殲滅或治癒HPV所引致的感染。

** 注射疫苗並不能取代例行的子宮頸癌普查。接受上述疫苗注射的婦女應繼續按照標準做法定期接受子宮頸癌普查,因為疫苗未能一一預防各類型的子宮頸癌。

 

預約子宮頸細胞檢查(柏氏抹片檢查)

青鳥

青鳥為女性性工作者提供免費的愛滋病病毒抗體及梅毒病毒抗體快速測試,只需十分鐘即可知結果。另外,我們亦提供子宮頸柏氏抹片檢查(免費)、淋病及衣原體尿液測試(收費),無需證件登記、資料保密。

查詢及預約:27701002

 

政府衛生署

港九新界多間母嬰健康院為25歲以上及曾經有性行為之女性提供此項服務,持有效身份證人士收費$100。

24小時預約及資訊熱線:3166 6631

參考資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

香港防癌會。《子宮頸癌 及早探測、預防、徵狀、治療方法》

癌症基金會  – 雙重保護 守護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