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簡介

甚麼是愛滋病(AIDS)/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會在入侵身體後攻擊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直至免疫系統無法再抵禦外來感染和疾病。當受感染者因免疫系統受損而染病,這便是愛滋病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因此,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People living with HIV) 並不等於愛滋病患者 (AIDS Patient)。

愛滋病(AIDS)並非單一的疾病,而是多種同時乘機侵襲的感染,往往引致患者死亡。

 

愛滋病病毒在哪裡?

愛滋病病毒主要藏於血液之中,而精液、射精前分泌的體液(尿道球腺液)、子宮及子宮頸分泌物和母乳也有機會帶有愛滋病病毒。

 

感染愛滋病病毒後的病情監察是怎樣的?

愛滋病病毒主要破壞人體內一種名為 CD4 T淋巴細胞的白血球,它的功能是輔助其他淋巴細胞使身體能產生免疫力抵抗疾病。從 CD4 的數目可以預測感染者/ 患者病情的發展及身體將會出現的感染。因此,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須定期覆診及驗血,以便醫護人員進行臨床診斷,並量度 CD4 及病毒數量,以了解感染者/ 患者身體的抵抗力和評估病情的發展。這有助醫生決定藥物的治療,並評估藥物的療效。